生態資源

片社區是個緊鄰屏東科技大學西側的小農村,農作面貌仍以檳榔、香蕉為大宗,社區發展協會鑑於鼓勵農民檳榔轉作需要策略性引導,故近年來整合周邊農場資源,發起成立「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之社會企業,希望透過這個社企平台,凝聚共識,用團體戰行銷策略以蓄積能量,在地輔導與協助返鄉青農或留農人士的加入,一起摸索調整經營方向,引進高經濟價值的新興農作物以突破慣行農作困境。

於農村生活及農產耕作的方式與生態保育工作並不衝突,藉由社區生態資源調查,竭力實踐里山倡議精神,從里山的「與自然和諧共生」,營造更合乎生物多樣性標準的農業生產環境,友善大地,活化農村土地利用,並追求永續化的經營目標,帶領社區居民漸朝著生產、生活、生態,共存又共榮的方向前進。

天空中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經飛過。
—— 《泰戈爾 ‧ 螢火蟲》 ——

猛禽森友會

黑翅鳶

平常出現的區域在火龍果園、鳳梨園、紅薑園,這些地方周遭都有草地及為數不少的老鼠出沒,族群數量穩定並有繁殖紀錄。

紅隼

在火龍果園發現其蹤跡,是一種冬候鳥,喜歡停棲於空曠處突出物上或高塔、建築物,常見空中定點尋找獵物。

鳳頭蒼鷹

大多出沒於檳榔園、無患子林、蓮霧園、可可園、雜木林,紅鳩是捕食主要目標,經常可在地上發現紅鳩羽毛,今年尤其在川永農場桃花心木上發現二處繁殖巢位,顯示族群數量穩定,有繁殖紀錄。

領角鴞

在川永農場的無患子林發現其蹤跡,符合生性隱密、喜歡茂密森林的習性,在冬季繁殖季節裡,社區經常可聽見其獨特叫聲(照片由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大冠鷲

多半是因為空中盤旋發出特有叫聲才被記錄到,可能是因為鄰近屏科大後山的關係。

生態分布

鳥類
◀ 翠鳥

農耕帶出現的鳥類有紅鳩珠頸斑鳩、黑紋鳥、麻雀白尾八哥白腹秧雞黑冠麻鷺翠翼鳩、綠鳩、黃鸝、朱鸝、綠繡眼、竹雞大捲尾棕背伯勞赤尾伯勞小彎嘴畫眉白頭翁紅嘴黑鵯樹鵲五色鳥黑枕藍鶲等,多半是平地常見的鳥類。其中小彎嘴畫眉、五色鳥都曾經發現鳥巢,鳥類多樣性十分不錯。

水圳的鳥類有白鷺鷥翠鳥紅冠水雞、白腹秧雞,其中翠鳥是乾淨溪流指標,推測可能是受到溪中龐大魚苗所吸引。

蛙類
◀ 樹蛙

農耕帶出現的蛙類有褐樹蛙貢德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澤蛙、花峽口蛙、巴士小雨蛙、黑眶蟾蜍;小姜花材的網室內因栽種電信蘭,採用的遮光設施無意中營造出潮濕的有水棲地,每到雨季水溝積水時,吸引許多小雨蛙及澤蛙在此產卵

哺乳類
◀ 赤腹松鼠

農耕帶出現的哺乳類有溝鼠、鼴鼠、金錢鼠、小黃腹鼠白鼻心:特別說明白鼻心,數量多常危害火龍果及香蕉,經常有村民通報晚間在社區電線杆上及客家夥房屋頂上發現蹤跡,可見其數量龐大。

魚螺與昆蟲
◀ 紫紅蜻蜓

水圳的魚類有吳郭魚、土虱、白鰻、鱸鰻、老鼠魚、唐鯉、鯽魚、大肚魚、鱔魚、泥鰍等。

而螺類有淡水蜆、田螺,目前數量雖稀少偶而可見,不過這兩種都是呈現水質優良的指標。

至於昆蟲有紫紅蜻蜓、無霸勾蜓、水蜘蛛弓背細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