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農場簡介

片社區人口約一千多人,在內埔鄉人口數村排行中倒數第四,於全鄉23村裡相較於其他村落算是個小村莊,民國六十年前是以稻田、蕉園為主,民國七十年後檳榔價格飛漲,農民紛紛改種檳榔,至今仍是檳榔為主。但這幾年新一代農民接手後,已經逐漸改種其他經濟作物或轉型經營有機/休閒農場,因此特地盤點社區的農場,驚訝地發現竟有十幾家之多,就讓我們一一來介紹這些農場的特色,也希望大家有空來社區逛逛玩玩。

川永生技休閒農場

心認證的有機農場,也是村裡最早從檳榔園轉型的休閒農場,農場主徐榮銘先生早在十幾年前檳榔開始走下坡時就轉作有機至今,主力作物有諾麗果、桑葚、無患子、紅藜及香莢蘭等,佔地數公頃頗具規模,該農場有官網及粉絲頁,想了解詳情的可以點進去逛逛。

 

0922-187718

徐榮銘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大同路四段262號

nonigo88@yahoo.com.tw

小姜花材

本在生技公司上班,因為想創業,選擇喜歡的園藝作物作為進入農業這行,以種植黃椰子、電信蘭、黃梔子、紅薑等熱帶花材為主力,主人小姜為了儘可能保留動植物友善生存空間,數年來不使用除草劑,偶而不可避免的用藥防治,也刻意選擇低毒性藥劑,目的都是給野蜜蜂、青蛙、野鳥、螢火蟲、猛禽一個棲息空間,追求共榮。

 

0953-371840

小姜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大同路四段東金巷58-1號

pupurata@gmail.com

丫霞菓子園

龍果在台灣發光發熱前經歷了十幾年數個階段,從白肉種、實生苗紅肉問世、優秀紅肉品系不斷冒出,這三段時光,丫霞菓子園的劉雪霞女士都親身經歷過,更因為一位台大研究生到她田裡作火龍果照光研究,意外地讓丫霞姊變成台灣第一位照光商業量產的先驅。目前也是內埔火龍果產銷班班長的她,自豪是個重質不重量的經營者,其火龍果的好品質經常是台北拍賣場的第一名常客!謙虛的農場主不敢鬆懈,依舊無時無刻保持新品種、新技術的試驗熱情,好學精神常常是火龍果晚輩的求教對象。

 

0933-684709/0919-311382

阿霞姐/黃羽民

屏東縣內埔鄉上樹村樹田巷6號

清春農場

地三分,農場主李宏民先生從上市公司會計退休後專心經營這小小的果園。始終秉持著友善對待這片土地、永續看護的理念,果園採用友善農耕、草生成堆,澆灌有機質肥料,引用來自大武山水源,孕育出自然、新鮮、香甜的紅龍果。

 

0911-380872

李宏民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大同路四段109號隔壁

媚果園

片的火龍果園裡有一棟傳統的客家三合院是媚果園給人的溫暖感覺,農場主柯見昌及張淑媚夫婦原本種的是檸檬,因為長年栽種病蟲害逐漸增加,因而改種火龍果。柯大哥得意的說,你看看我的土香草皮,有哪一家的火龍果園這麼整齊漂亮,加上對農機改裝擅長,在他的農場經常可以見到獨一無二的採收工具,想看看漂亮的日出日落美景及整齊劃一的果園景觀,來這逛逛就對了。

 

0953-683125

張淑媚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大同路四段81號

可可寶貝

合院曬可可豆,這可不是一般人家看得到的景觀!老家的三合院佔地雖不大,但農場主陳瑞光先生可是從這片小果園裡,開始他的可可冒險之旅,八年前,當多數人還不清楚可可樹、可可豆與巧克力三者的關聯時,陳大哥與幾位好友,毅然在一片檳榔樹林裡試種第一批果樹,歷經開花結果→果實沒人收→摸索巧克力加工→豆子歐洲參賽得獎等過程,一路走來克服許多產業瓶頸,假如你對可可產業興起的過程有興趣,不妨走訪他的農場,聽聽他的故事並嚐嚐幾款手作的巧克力產品。

 

0921-186247

陳瑞光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大同路四段西銀巷70號

酷老頭鳳梨營

一群年過半百的中年大叔組成,因為不想讓田地清一色都是檳榔樹,決定聯合起來改種較有經濟效益的鳳梨。現行的主力品種是”金鑽鳳梨”,帶頭衝的股東之一的黃偉銘先生,原本是個在外經營體育用品店的老闆,因就近照顧日漸年邁的長輩回鄉發展事業第二春。他很有想法的說:『我們要發展自己的品牌,不用賀爾蒙增大、遵守用藥安全概念、上市開賣前一定附上無農藥殘留檢驗證明,讓消費者在對的季節,吃到最好吃的鳳梨。』另外,為了不浪費的充分利用生產出來的果實,較小或過熟的果積極開發鳳梨醬、果乾、採果體驗遊程,因此每年4~6月產季,歡迎大家來一趟。

 

0932-752323

黃偉銘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東金巷20號

@mrl1532n

東寶農場

片的土地裡有寶貝』,這是東寶農場的由來,種植著管理最費工的農作物「蓮霧」,主人黃日禓先生有著滿滿的堅持。地一定採用最有生態概念的草生栽培,肥料使用自製的羊奶有機液肥澆灌,為了繼承父執輩留下來的蓮霧園,軍職退下後在這片土地用心經營,希望能把手中的蓮霧品牌,打得更響亮。目前主力品種「巴掌蓮霧」,清脆的口感、甜度適中、有著特有的蓮霧風味是我對這個品種的鮮明感覺,產期1月~5月。

 

0936-469366

黃日禓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東平巷8號

金農坊農場

片村臥虎藏龍,原以為東寶農場是社區唯一的蓮霧農場,沒想到還有一間金農坊。農場由林仁昭女士及二代接班的年輕農夫柯明軒先生經營蓮霧及荔枝園。有別於東寶農場的主力品種巴掌蓮霧,金龍坊農場有「黑金剛、南洋種」,年輕人勇於接受新知及嘗試,農場全面採用草生栽培,營造有利於果樹生長的環境,過年前後是蓮霧的盛產期,想嘗鮮的朋友可別錯過。

 

0930-969480

柯明軒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西銀巷20號

阿廣有機可可農場

片有咖啡?!有的,農場主詹慶廣先生栽種阿拉比卡咖啡,努力的營造屬於自己的特色。喜好豐富生態,強調人要回歸自然,身體才能健康的理念,所以農場以有機農法經營;有藝術天分,你來農場會看到四周擺放著許多獨一無二的藝術石雕、木雕作品;敦厚正直且喜好分享,所以你來拜訪都會現泡一杯黑咖啡讓您品嚐。除了咖啡,農場的另一個主力是可可豆,為了能篩選出品質最好的可可樹,主人把每棵樹都編號紀錄,只為留下風味產量最好的品種繼續繁殖,營造出屬於自己特色的味道。可可莊園已於今年10月隆重開幕,竭誠歡迎大家來參觀,將可以看到獨特的體驗空間呈現在你面前。

 

0928-697725

詹慶廣

屏東縣內埔鄉大同路四段105之6號

aguangcocoa@gmail.com

秀豐自然農園

林、五色鳥、蝴蝶、綠色草皮是拜訪這座農場第一眼的視覺感受。主人游盛豐夫妻,經營有機芭樂園,對土地養育、樹葉堆肥、病蟲害防治有自己一套自然法則預防概念的環保作法,所以夏天蟬鳴不絕、獨角仙橫行、果子狸寶寶偶見,讓我對這座農場的想像無限豐富起來。因為加入主婦聯盟的供應鏈體系,所以芭樂有著穩定的通路出口,偶而,夫妻倆還是會開著車到各處有機市集去擺攤,親切地介紹自家農場出產的蔬果及窯烤麵包,跟他們聊聊,你們可以學習到許多不一樣的經營理念,對周遭對自然一種看似放任卻充滿智慧的體貼作法。

 

0911-275455

游盛豐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西銀巷2號

東片石頭工作室

石成癡的工作室老闆李振榮,遠離社區最熱鬧區域,而是選擇住在四周都是種植熱帶果樹的田裡,工作室裡那堆滿不起眼的各種石頭,是我的第一印象。話不多,但講起石頭滔滔不絕的李老板自述,玩石三十多年,一開始是家中大哥帶他到台北的一家玉石藝品店當雕刻學徒,接觸玉石約八年後自立門戶,後來因台灣產玉石缺乏,進口料源不穩定等因素,慢慢的轉做石頭雕刻至今。他擅長以各類神獸為題材,有興趣的玩石同好,歡迎來拜訪他。

 

0918-200776

李振榮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大同路四段79-1號